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课程补选课、退课的通知

  点击:[]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课程补选课、退课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补选课、退课范围

广西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本学期开设的专业课程,不含通识选修课、辅修课程、公共体育课和教务处统一配课课程(如《普通话测试》《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四)》《高级英语(一)通用学术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英美国家概况》《职场英语》《中国文化概况(英语)》)

二、补选课、退课时间安排

2024年4月1日9:00至4月30日22:00点,5月1日后选课数据将推送相关职能部门做进一步使用。

三、补选课条件及流程

(一)补选课条件

1.补选课程须在课程已开课学时未超过排课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内办理,无具体排课学时课程的补选须在课程教学活动结束前办理。

2.如因转学、转专业、复学等学籍异动的补选,可根据有关规定审核、办理。

3.课程有冲突,且符合免听条件的课程,学生在办理免听手续后作为附件上传教务管理系统后方可申请补选。

(二)补选课流程及注意事项

补选课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学项目报名”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1.正修补选课操作: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报名申请→教学项目报名→补选,点击“报名”→“课程”一栏输入课程代码或课程名称(课程名称不要输入括号、字母等内容),跨学院课程要把学院信息修改成“全部”→查询→选择具体教学班→

此截图中不进行任何勾选;填写“报名原因”→点击“补选申请”。

2.跟班重修补选课操作: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报名申请→教学项目报名→补选,点击“报名”→“课程”一栏输入课程代码或课程名称(课程名称不要输入括号、字母等内容),跨学院课程要把学院信息修改成“全部”→查询→选择具体教学班→

此截图中勾选“重修”;填写“报名原因”→点击“补选申请”。

四、退课条件及流程

(一)退课条件

1.退课须在课程已开课学时未超过排课总学时的三分之二内办理;无具体排课学时课程的退选须在课程教学活动结束前办理。

2.体育课原则上不能申请退选。若学生确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体育课程的学习,需在附件中上传医院的相关疾病证明方可申请退课。

3.因退学、休学原因需要退课,不能通过教学项目报名退选,由教务处按有关规定审核、办理

(二)退课流程及注意事项

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报名申请→教学项目报名→退选,点击“报名”→查询→选择具体教学班→填写“原因”一栏→点击“退选申请”。

五、本学期的学生补选课、退课申请由开课学院教学办审批。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学院教学办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切换角色为“教学报名审核(补选课、退课审核)”→选课管理→教学报名管理→项目报名审核→输入:学年、学期、报名类型(补选或退选)、审核状态(待审核)、学院→查询→选择具体学生申请事项→审核→审核结果选择“通过“(如选择“不通过”则需填写审核意见)→确定。

2.学院教学办在审核学生补选或退选申请时,务必认真执行补选课条件和退课条件,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通过。

3.审核补选申请中如出现提示“课程有冲突”,一定要查看附件是否已上传办好手续的免听申请表,无附件的申请不予通过。

4.体育课的退选申请一定要查看附件是否已上传医院的相关证明材料,无附件的申请不予通过。

5.学院教学办在审核学生补选申请时,务必核对学生“报名原因”一栏表述的原因与勾选的标记是否符合(如学生报名原因表述需要重修选课,则“重修标记”一栏一定要出现“是”字样)

6.如学生提交的申请超过一周,任课教师仍未审核,学院教学办应提醒任课教师尽快完成审核。查阅学生已提交申请(任课教师未审核)的步骤如下:

在“教学报名审核(补选课、退课审核)”角色下→选课管理→教学报名管理→项目报名审核→审核状态选择“待审核”→查询。通过此路径即可查阅所有已提交补选申请,但任课教师仍未审核通过的记录(“待审核”表示任课教师未审核,“审核中”表示任课教师已审核而教学办未审核)。

六、任课教师审批学生补选课、退课申请的具体操作流程

1.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管理系统→信息维护→项目报名审核→输入:学年、学期、学院(建议把默认学院修改为“全部”)→点击“查询”→选择对应的学生申请记录,点击右上角的“审核”按钮→弹出审核窗口,在“审核结果”选择“通过/不通过”后点击“确定”完成审核。

2.任课教师应在收到学生提交课程补选或退选申请的一周内完成审核。

七、未尽事宜可咨询教务处教务管理岗,电话3233004。

下一条: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教务处 邮箱: jwc@gxu.edu.cn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