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教授:符韵林

  点击:[]

这里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西大的教师们将满腔热忱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春风化雨,孜孜不倦!本期“君师吾师”人物专栏,和你一同走进全国林草名师、林学院教授符韵林结缘红木、守护古韵、传承文化的故事。

 


“千年等一木,一木传千年”,在西大,有这样一位教师,他在红木文化领域里深耕细耘勤钻研。他不仅是国家精品课程《木材学》主讲教师,还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红木文化》主讲教师。

走进他的办公室,随处可见红木桌子、红木笔筒、红木手串等各式用红木制作而成的器具。他就是全国林草名师、林学院教授,符韵林。


 


1

“初见红木时,我眼里就有光!”


每当提到红木文化时,符韵林都会自豪地为大家介绍起来:

“在我国,红木文化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从晋朝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深受喜爱,无论是纹理、色泽、寓意,还是在制作工艺上表现都非常出色。用红木制作的家具、乐器等,历经千年也不会腐朽……”

符韵林的初次求学便与红木相遇。红木深浅相间的颜色美轮美奂,形状各异的花样纹理各有特色,有的形似山峰、有的形似水滴,纵切面、横切面、斜切面都会有不同的呈现,不会让人感到乏味。

而红木的香,千滋百味,细嗅起来能让人感到放松与愉悦。正是这红木身上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他。


undefined


之后,符韵林继续读研深造,师从著名木材学专家徐峰教授。徐教授在红木研究方面造诣颇深,平日里,徐教授将红木知识传授给符韵林,两人还时常探讨红木文化,去往不同地方做调研。

这个过程中,符韵林对如何鉴定红木和评估红木价值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恩师的影响下,符韵林与红木之间的联系更深厚、更紧密了。

初见时眼里的光终将洒向自己热爱的领域,2007年开始,已参加工作的符韵林开始着手编写红木方面的专著。他说:

“我不断地大量地收集红木标本,研究红木的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以及其背后的工艺价值、美学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我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了解这份难得的文化!”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符韵林发现,红木文化只有林学专业的学生和少数对红木感兴趣的人知晓来龙去脉,大多数人对它的了解仅仅停留在视觉感官上。此时,一颗把红木文化推给更多人的种子正在符韵林心中悄悄萌芽。


2

“时代不同了,我得让它‘会说话’!”


符韵林回忆,当时,全国没有一门能够完整概括和解读红木文化的课程,若想了解这一文化,常常要多方面寻找资料,费时又费力。因此,在开设《红木文化》课程之初,没有教材成为符韵林和其团队首先要突破的困境。


undefined


怎样设计才能让文化“活起来”?符韵林根据多年积累下来的团队科研成果和构建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木材学课程网站的经验,逐个分析、提炼精华,将成果和经验转化为教学资源,让文化“自己说自己”。他说:

“红木文化始于晋朝,历史悠久,查阅史料是制作教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与古典书籍,而历史文献鲜有电子版,需要使用阅读器、放大镜等特殊的工具和设备,遇到比较古老文献还要小心翻阅,以防损坏。”

晦涩难懂的语言让编写变得更加繁杂艰难。为获得较为准确的一手资料,那时,符韵林常常在资料室从早干到晚,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足够的耐心、毅力和专业知识,帮助他和团队顺利完成了这一关键的基础性工作。



与此同时,符韵林和其团队辗转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紫檀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各地不同博物馆参观学习,做了大量调研,还虚心向国内外钻研红木文化的学者请教,寻求专业上的帮助。符韵林感慨道:

“记得那时我们只要一看到木头,就会多看几眼,思考那是不是红木?是什么种类的?什么形制的?上面雕刻的花纹如何?并争取能够拍照记录下来,用作教材上的一些图片。”

耐得住寂寞、受得了煎熬,苦心人天不负,《红木文化》的编写工作顺利完成。翻开书页,简洁明了的阐释、生动形象的配图、易于理解的词句,搭配虚拟仿真互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了红木的优雅气质和恒久价值,以及红木背后所传递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


3

“上‘手段’,一起把文化传递出去!”


红木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木家具利用榫卯结构将不同部件连接起来,展现出中国工人的独运匠心和精湛技艺,红木文化也在全球享誉盛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曾评价,红木文化课程是一门有利于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敬业、精益、专注精神的课。

 

随着教材的编写完善,红木文化正逐步走进大众视野,这期间,符韵林和其团队做了多项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虚拟现实技术(VR)、三维可视化仿真技术和多媒体交互技术等,制作了76个虚拟仿真实验;同时,将植物标本馆馆藏标本进行数字化转化,获得林和木的形态特征数字化照片。符韵林讲述了自己对红木文化“走出去”的憧憬:

“就像红木制作工艺中所传递出的工匠精神一样,我们会在知识的传授中加入更多专业性、故事性、趣味性内容,并逐步将红木文化的传播传承推向东南亚地区,进而推向世界。”

从2013年的林学专业课《红木与红木家具》,到现在的通识性课程《红木文化》,从日升到日落,符韵林注入了非常多的心血。他坦言,自己的初心就是想把这份优秀的、独特的传统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它,增强文化自信。



扎根林业教育一线近20年,符韵林坚守教育初心,创新教学方式,收获育人成果。

正如辛勤的护林员一样,他用自己的方式呵护、培养着正茁壮成长的青年学生们,努力让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林业草原人才,他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未来,中国的红木文化也将如符韵林所愿,从广西大学走向世界。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教授

关闭

广西大学教务处 邮箱: jwc@gxu.edu.cn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